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索  引  号: 000000000-/2020005465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12日 15:01
来       源: 住房公积金管委会 发布机构: 住房公积金管委会
内容概述: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住建厅的有力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落实国家“去库存”要求,以提高资金使用率为目标,以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为重点,以深化作风建设为保障,全力支持干部职工住房消费,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有力地支持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将全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2017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全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2016年,全市共归集公积金17.02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17亿元的100.12%;投放个人住房贷款6720户、14.4亿元,占年度任务12亿元的120%;提取11.5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11亿元的105%;个贷率达到75.92%,比去年同期提升13.62个百分点;实现增值收益1.21亿元,占年度目标8500万元的142.35%。

    截止2016年底,全市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108.37亿元、支取58.45亿元、缴存余额49.92亿元;累计发放贷款54.07亿元、贷款余额38.70亿元。

二、主要工作

(一)业务更加规范,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年初制定印发了《汉中市住房公积金提取及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指引》(试行)确保全市在政策执行上口径一致。同时,在防控风险的前提下,精简资料和审批环节,缩短了放款时间。全系统干部职工切实转变作风,延伸工作链条,走出办公室,深入各缴存单位、委托银行和楼盘销售点宣讲政策和业务流程,并为贷款、提取业务量大、人数多的单位提供上门服务,受到了干部职工的高度好评。

(二)勇于创新,推行资金集中管理。今年我们将全市公积金集中管理、统一调度、集中核算,改变了过去画地为牢,以县(区)为单位使用的资金管理模式,既提高了资金效益,又防范了廉政风险的发生。同时,为了解决因贷款、提取量大而导致的资金流动性不足的困难,我们采用定期存单质押的方式向银行融通资金,不仅满足了业务资金需求,而且避免了因动用定期存款而造成的利息损失。今年共拆借资金6.14亿元,减少利息损失1.06亿元。

(三)立足本职,服务大局,积极支持保障房建设。我们在服务、支持干部职工住房消费的同时,抓住国家利用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的政策机遇,积极筛选项目、邀请部省专家来汉实地考察,经多方争取,给“广厦明珠”保障房项目投放了8000万元贷款,目前项目建设运行正常。

(四)推进信息管理系统升级改造。根据国家“双贯标”要求,我们积极着手进行信息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通过外出考察学习、部省专家指导、面向全国征集方案、专家委员会评审等环节的工作,确定了建设方案,目前已完成招标,即将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五)实施“管办分离”,强化内控,防范风险。2016年已报市编办审批,将负责个贷、提取业务的科室职能进行调整、重组,设立政策法规科和业务经办科,纠正过去集政策制定、办理业务、检查评估等多种职能于一身的弊端,不允许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强化事中检查监督和事后绩效评估,确保政策的规范执行。

(六)加强内部制度建设,推进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一是进一步修订印发了《经费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细则》、《办公用品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工作人员休假制度》、《建立学习型机关激励干部职工提升能力素质的办法》、《资金集中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2016年目标任务考核办法》等,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钱,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提升整体管理水平。二是加强对受托银行的业务考核,完善奖惩机制。我们在继续完善《受托银行考核办法》的同时,对服务质量好的银行进行表彰,并按考核办法兑现拨付了手续费,有效地调动了受托银行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积极性。

12月8日,市委常委、市长王建军同志和分管副市长张谋同志专门听取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汇报,王建军同志对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整体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业务规范、队伍精干、管理有序、工作高效、资金安全,为支持我市中低收入家庭购建住房作出了积极贡献。

(七)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及党风廉政建设。

    在党组的领导下,市中心党总支和各党支部认真制定方案、明确阶段任务、细化学习内容、确保取得实效,并在党员队伍中叫响“一个党员一面旗、为民服务当先锋”口号,树立窗口单位良好形象,“两学一做”活动扎实推进。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党组织建设工作,坚持大事大抓,经常召开会议研究谋划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思路,研究部署具体工作措施,进一步统一思想,把党组织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使中心党建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一是基础工作规范化。各支部根据党总支工作意见和学习安排,制定支部的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支部年度工作要求,根据工作内容,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各负其责,分工明确,齐抓共管,为完成全年目标提供了保证。二是突出思想作风建设。通过开展“三讲三当”作风纪律专项整顿和党风廉政知识学习教育培训,不断强化党员规矩意识,党员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得到加强。使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得到充分的思想教育,筑牢了思想防线,使全体干部职工在政治思想上紧跟形势、在业务管理上不断提升,并成为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发展的不懈动力和思想保证。三是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为进一步明确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具体责任,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与科室、管理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目标任务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行业纠风、效能监察、廉政风险防范等主要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层级负责人,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使全市公积金系统党员干部廉洁勤政,警钟长鸣,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八)真心实意抓扶贫。按照安排,中心包扶勉县武侯镇南沟门村。为了使该村如期完成脱贫任务,我们用真心、出实招、真扶贫。具体做法就是“三帮”。“帮人”:选派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党员任“第一书记”,落实干部驻村,科级以上领导经常到帮扶对象家中送温暖。“帮智”:吃透村情,协助村两委制定脱贫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详查户情,帮助农户挖穷根、找出路,确定脱贫致富项目。今年茶叶、油菜制种种植面积、生猪养殖数量都较上年有大幅增加。“帮钱”:先后支持该村61万元(直接拨付30万元、争取项目资金31万元)用于村组道路建设、产业发展、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贫困生入学等,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强了发展后劲,为尽快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贷后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服务质量仍有提升空间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

三、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为指导,以支持住房消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提升干部业务技能,稳步提高资金使用率,优化内部管理,丰富服务手段,确保人员和资金安全。

(一)加强学习教育培训,提升干部职工业务技能和思想政治水平。

制定科学实用的学习教育培训计划,认真组织本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和业务知识学习培训;继续加大对受托银行、公积金经办人、合作楼盘销售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业务技能。

(二)全力支持住房消费,稳步提升资金使用率。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主动上门服务,继续提升资金使用率,至年底稳定在80%左右。稳步扩大归集面,积极探索把城镇中有稳定收入人群纳入缴存范围的方法和途径。

(三)如期完成信息化系统建设。

按照住建部“双贯标”要求,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理念和做法,适度超前,及早完成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建成后,资金管理更加规范、工作流程更加优化、服务手段更加丰富。

(四)破解难题,积极探索新的贷款担保方式。

针对目前办理公积金贷款的干部职工面临抵押担保难的问题,在充分进行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利用第三方提供担保的方式,为有贷款需求的干部职工解难题、办实事。

(五)持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确保人员和资金安全。

(六)继续抓好扶贫工作。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7年1月10日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8
办公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兴汉路31号    联系电话:0916-12329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19017727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2号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