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6107000048/2022-000038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20日 09:52
来       源: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发布机构: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内容概述:

我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以“规范内部管理,提升服务运用”为主线,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创新发展,圆满完成了2021年度目标任务。
    一、2021年主要业务指标完成情况
    2021年底,归集住房公积金25.77亿元,占年度任务22.3亿元的114.6%,同比增长14.5%;支取15.48亿元,同比增长18.44%;投放个贷17.66亿元,0.49万笔,同比增长12.2%,13.95%;个贷率为80.29%;实现增值收益1.31亿元,占年度任务1.25亿元的104.8%。主要业务指标均稳步增长。

2021年住房公积金主要业务指标完成情况

             年度       

项目

2020年

2021年

同比增长(%)

年归集额(亿元)

22.30

25.77

14.5

年提取额(亿元)

13.07

15.48

18.44

年度贷款额(亿元)

15.74

17.66

12.2

年办理贷款笔数(万人)

0.43

0.49

13.95

个贷比率(%)

80.31

80.29

-0.02

增值收益(亿元)

1.25

1.31

4.8


二、2021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
    根据中、省相关政策,及时修订完善了《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实施细则》,并通过中心官网平台对外发布、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向过往群众发放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须知、在办事大厅摆放办事流程和政策宣传展板、召集缴存单位经办人、深入重点企业和合作楼盘进行新政宣传等方式加强对公积金政策宣传,中心12329热线咨询电话详细解答群众对公积金政策、业务操作规程方面的疑虑;扎实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走访活动,解决缴存单位、缴存职工、合作楼盘“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住房公积金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二)规范内部管理,强化风险防控
    一是加强住房公积金政策风险管理。根据《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实施细则》,制定配套的《业务操作规程》和《公积金业务办理须知》,政策的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业务操作更加严谨,资金运行更加安全。二是加强对逾期贷款的催收力度。制定了《降低公积金逾期贷款整改工作方案》,召开全市降低公积金贷款逾期工作动员大会,建立了住房公积金逾期贷款“四清一责任”工作机制,形成了全市逾期贷款台账,明确了逾期催收责任,加大对逾期贷款催收工作力度,风险化解能力进一步提升。三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审贷分离、分级审批、财务交叉复核和内部审计等制度,做到事权财权和不相容岗位分离,定期开展内审工作;进一步加强贷中审查管理工作,建立贷款合规性审查岗,提升贷款审批质量;建立公安、检察、法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等多部门共同打击骗提骗贷违法行为的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对骗提骗贷违法行为的追究机制;加强贷后管理,开展多种方式催还,确保贷款职工按时还款,严控逾期。四是加强考核工作。完成2020年度系统目标任务考核工作,对各县(区)管理部和中心各科室业务政策的执行、贷后管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和通报,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进一步加强了业务规范化管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制定了《2021年平时考核实施办法》和《2021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办法》,进一步夯实了工作责任,营造了开拓创新、主动担当的氛围,有力的推进全市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积极做好涉企退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省要求,有序进行涉企收费退费工作,已退费99万元。
    (三)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资金效率
    采取多种形式发布了住房公积金2020年度报告及年报解读,提高年度信息披露质量。加强资金的预算管理,科学合理调度资金,采取定期存款利率询价制,提高资金的收益率,最大限度实现保值增值。顺利完成2021年度住房公积金结息工作,为缴存职工共计结息12791万元,全部计入缴存职工个人账户。向市财政上解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8147万元,为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不断推进公积金信息化建设,努力推进“互联网+公积金服务”有机融合,拓展服务方式,开通了八项住房公积金高频业务“跨省通办”;完成了省级12329短信平台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的联通,确保省级服务平台正常运行;高效运用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手机公积金APP功能,线上办结率达72.5%;接入了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平台和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实现缴存职工个人所得税改革、跨城市转移接续、异地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服务“跨省通办”全程网办,解决了全国异地缴存职工两地“往拆跑”的问题,网上可办率、离柜率大幅提升,达到了公积金业务不间断,不见面在线办理,进一步丰富服务手段,效能实现跨越式持续提升;推进与多部门的信息共享查询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数据信息及效能,2021年共推送数据、信息66.41万条,进一步提高了中心整体信息化管理水平和对外服务能力。
    (五)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干部职工素能
    组织全员开展业务政策和操作规程培训,对政策难点、易混淆点进行了着重、详细讲解,干部职工充分讨论政策,交流工作经验,深化了对政策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了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六)党建引领添活力,凝心聚力促发展
    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思想建设上强根基,在学习教育上用实功,在作风建设上出实招,在党建实践上有创新,在业务工作上求实效,形成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一是狠抓作风建设,认真开展“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签订个人践诺书和整改清单。二是深抓党史学习教育。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以“两学一开”活动为推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采取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初心学堂”“读书班”等形式,扎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原原本本学习指定书目,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邀请专家做专题辅导教育,各党支部员录制“微党课视频”,到革命纪念馆、陈列馆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观看系列党史学习教育题材影片及演出,接受爱国主义党性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纯洁性。三是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各项工作,重点围绕公积金跨省通办8项业务,提升12329公积金热线服务效能,缩短办理退付个贷保证金及诉讼费业务办理时限,完善业务实施细则,制定业务操作规程,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服务质量,公积金贷款二手房评估费、抵押登记费退费”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组织党员干部到各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参与社区义务活动,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四是签订基层党组织建设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明确职责担当到个人,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五是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发展预备党员两名,转正党员两名,党员发展工作有序推进。五是开展“三亮一比”创建示范点活动。按照统一部署,紧扣贯彻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结合住房公积金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制订并印发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创建“三亮一比”党建示范点工作方案》,对创建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把创建工作纳入了各管理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主动抓和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创建的工作格局,保证了中心“三亮一比”党建示范点创建制度化、常态化。六是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创建。计划财务科被汉中市妇女联合会授予汉中市2019—2020年度“巾帼文明岗”集体荣誉称号,被市共青团委授予汉中市2020年度“汉中市青年文号(标兵)”集体荣誉称号;略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被表彰“汉中市直机关最佳‘主题党日+’活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机关党支部评为市直机关“评星晋级、追赶超越”四星级党支部;1名同志被评为2020年度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干部。
    三、存在问题
    公积金制度的覆盖面和普惠性有待提升,主要是非公经济及“新市民”的扩面难度较大;随着贷款规模的不断扩大,资金风险控制的难度也随之增大;信息化建设需要不断加强,管理和服务的科技含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2022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租购并举、房住不炒”主基调,秉承“热情、细致、高效、便民”的服务理念,紧紧围绕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发展目标,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重点
    立足于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围绕中省重大政策,紧盯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总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固本强基,支持住房合理消费。加强政策宣传力度,持续扩大制度覆盖面,拟定《汉中市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保障作用,稳步支持城镇居民刚需普通自住住房的消费,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住房保障大局。力争完成净增缴存人数0.55万人,归集资金25.77亿元。
    2.锐意创新,提升服务应用水平。深化“互联网+公积金”的发展,深度开发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共建汉中社保信息综合共享平台,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更多的公积金业务在线办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提升职工的服务体验,持续引领全市政务部门智慧服务方向。
    3.强化监督、有效防范风险。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严控业务操作风险,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稽查机制,通过信息系统建立线上线下“一个业务流程、一个政策口径、一个审核标准”体系,将业务办理流程、要件嵌入系统管控,用“机审”代替“人审”,减少因人为判断带来的内险,规避操作风险,运用稽核系统及电子化检查工具,核查业务资料,实施贷款合规性审查制度,进一步加强内部管控力度,有效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力争将个贷逾期率控制在0.3‰以内。
    4.科学谋划,确保运行安全增值。科学调度、周密安排资金使用,在确保资金运行结构合理安全的前提下,力求最大限度实现住房公积金保值增值。力争完成增值收益1.31亿元。
    5.勇于担当,展示新时代新风貌。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打造“讲政治、守纪律、业务熟、作风优”的干部队伍,充分展示我市住房公积金在新时代的新风貌。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8
办公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兴汉路31号    联系电话:0916-12329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19017727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2号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