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6107000048/2023-000084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15日 16:40
来       源: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发布机构: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内容概述:

我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市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扎实开展“作风能力建设年”和“清廉汉中公积金暨作风能力建设”专项行动,以打造五型模范机关为契机,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圆满完成了2022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一、2022年主要业务指标完成情况

2022年底,预计归集住房公积金26.1亿元,占年度任务23.5亿元的111.1%,同比增长1.28%;支取15.38亿元,同比减少0.65%;投放个贷12.59亿元,0.34万笔,同比减少28.71%,30.61%;个贷率为74.3%;实现增值收益1.38亿元,占年度任务1.25亿元的110.4%。  

          2022年住房公积金主要业务指标完成情况

   年度

项目

2021年

2022年(预计)

同比增长(%)

年归集额(亿元)

25.77

26.1

1.28

年提取额(亿元)

15.48

15.38

-0.65

年度贷款额(亿元)

17.66

12.59

-28.71

年办理贷款笔数(万人)

0.49

0.34

-30.61

个贷比率(%)

80.3

74.3

-7.47

增值收益(亿元)

1.31

1.38

5.34

二、2022年主要工作

(一)强化政策保障,提高民生福祉

今年,我中心根据中省相关文件规定及全市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要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结合本地房地产市场发展形势,陆续出台了三批住房公积金惠企利民政策,在帮助企业和职工减轻负担、助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同时,也加大了对群众住房消费的支持力度,保障了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促进了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在稳增长、保民生、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适时调高公积金贷款额度。5月1日,经2022年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定通过,我中心率先在全省对我市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进行调整。对于符合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缴存职工,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50万元提升至70万元。目前,已发放50万元以上公积金贷款257笔,金额1.53亿元;二是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根据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建金〔2022〕45号)要求,今年6月9日,我中心及时出台《汉中市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主要在企业执行阶段性住房公积金缓缴政策、切实保障受疫情影响缴存职工的贷款权益、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方面给予支持。新政策出台以来,全市已有5家企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金额1814万元;受理1万元以上租房提取业务113笔,金额160.7万元,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助企纾困力度,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缴存人共同渡过难关。三是切实保障合理住房资金需求。为稳住经济大盘、促进消费增长、纾解还款压力,今年6月27日,市住建局联合市公积金中心等12个市级部门,出台了《汉中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汉住建发〔2022〕86号)。我中心也于9月5日经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定通过,率先在全省出台《汉中市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通过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积极开展“商转公”贷款等措施,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购房成本和还款压力进一步减小。“商转公”贷款业务自2022年9月上线以来,发放130笔,3829.2万元,占同期公积金贷款发放量的26.12%,每笔“商转公”贷款能为缴存职工减少利息支出10-20万元,大大地减轻了缴存职工还款压力,使缴存职工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受到广大缴存职工的好评。预计每年将为购房职工减少1.4亿元的购房支出和近4000万元的利息负担。

(二)加强监督管理,保障安全运行

中心对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尤其是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研判,找出存在的问题、漏洞和风险点,对照政策、法律、规章制度,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相关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进行修订和完善。一是推行制度化管理,严把贷款准入关口。严格执行贷款审查工作制度,集体研究制定贷款审查规章制度、逾期贷款处置方案等,采用资料审查和现场调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格审议开发商合作楼盘备案资料、已备案楼盘的跟踪管理等,推进贷款事项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确保贷款审批工作安全高效。协同合作银行全面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点,按照标准化要求,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修订、完善《住房公积金贷款实施细则》《存量商品房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夯实个贷基础管理,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资金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加强个人贷款审批管理,形成以各县区管理部、业务经办科窗口等受理单位为主体、中心合规性审查岗位参与的“3+1”审批机制,通过审查核实职工的缴存情况、购房情况、工作单位、家庭收入、信用情况等,客观评估职工还款能力和抵押物价值。二是优化业务流程,严守审贷防线。设置“三级一岗”管理架构,打造“一站式”公积金贷款审批模式。“三级”指建立了信贷初审、审核、审批三个控制层级,纵向贯通,权责明确;“一岗”指中心单独设立贷款合规性审查岗位,对全市信贷申请资料扫描后进行审核,检查录入、扫描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合规性,审查人员对全部申报资料和审核程序进行审阅,并签署审查意见。整个审查审批流程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实现对公积金贷款申请的严格审查、审批和贷后管理。设立公积金提取合规性审查岗位,对已通过受理审批、金额在5万元(含)以上且即将支付结算的公积金现金业务进行合规性审查,对申请资料和具体承办人员业务受理规范性进行追溯评价,有效防范业务办理中出现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对住房公积金业务进行事中监督。三是强化监督检查,严防内部风险。每季度运用“住房公积金电子稽查工具”对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环节和政策执行中的全过程、业务风险点进行筛查,形成问题清单,并对存在问题实地查验,形成内部“三结合”闭环稽核机制,实现对住房公积金业务进行事后监督,建立内部风险控制全覆盖机制,进一步化解风险,防范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三)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资金效率

调研分析,合理制定年度目标任务。为贯彻落实省、市追赶超越目标,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作用,确保住房公积金安全高效运作,、单位暂存款、缴存单位人员增减变动、缴存职工工资上调、房地产运行情况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调研制定了2022年的公积金归集任务数及支取、贷款指导建议数;同时依据近几年业务收入、业务支出、资金变动等情况拟定2022年增值收益目标任务数。二是在往年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利用新的财务管理系统提速增效的特点,加强与市财政局的沟通协调,提前圆满完成了2021年度住房公积金决算工作。三是丰富解读方法、灵活解读形式,形式多样地发布了住房公积金2021年年度报告及年报解读,提高年度信息披露质量。四是督促各县区及时消化挂账、清理在途资金,委托银行及时传递票据,顺利完成年度结息工作,为全市4498家缴存单位203403名缴存职工(含封存账户职工)支付住房公积金利息1.43亿元。同比增加结息金额1506万元,人均结息703元,人均增加70元。五是向市财政上缴2021年廉租房补充资金8737万元,同比增长7.24%,累计上缴财政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54101万元,极大减轻了市级财政支出方面的压力,为本市保障性住房工作做出了贡献。六是按照《汉中市住房公积金风险防控指引》要求,强化督促,采取下发公积金规范缴存业务通知、公积金单位暂存款“天”通报制度等有效措施逐步解决住房公积金“单位暂存款”长期挂账矛盾突出的问题,及时登记个人公积金明细账,住房公积金“单位暂存款”科目余额同比下降53.1%,确保缴存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了公积金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

(四)强化惠民担当,提高服务效能

紧紧围绕为民办实事的中心点,反复梳理个贷保证金、诉讼费及律师服务费、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和二手房评估费退付环节,优化业务流程、简化手续、缩短办理时限,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并安排专人负责。2022年共退付个贷保证金141笔261万元、利息7227.61元,支付诉讼费及法律服务费24.8万元,抵押登记费退费1880笔15.04万元;二手房贷款房产评估费128笔8万元。二是为更好地支持我市地方经济,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职能,支持住房合理消费,推进制度惠及更多群众,满足未签约楼盘、“商转公”贷款等业务需求,2022年10月成立调研小组,通过对申请住房公积金业务合作的交通银行汉中分行、兴业银行汉中分行、西安银行汉中分行、中信银行汉中分行实地调研及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其各行背景、规模、服务硬件等情况进行优势对比,为推进我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及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地方、中心、银行三方互利共赢,研究同意四家银行均可准入,后报管委会会议研究。

(五)优化系统建设,助力服务体验

“国产化”改造为契机,推进业务系统升级。通过推进核心业务系统国产化改造,打造“服务上云”,功能齐全,安全可靠的新一代住房公积金核心业务系统,实现业务数字化流转、资金信息化结算、风险电子化防范、绩效自动化考核,让办事群众体验“高速度”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电子档案”贯标为抓手,助力公积金服务再提升。贯彻落实《住房公积金业务档案管理标准》,将现有电子档案系统按照《标准》要求升级,通过人脸识别、文字识别及数字认证签名等技术,形成档案电子化存储与调阅,提升档案利用率,让办事群众体验“零材料”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数据共享”为突破点,引领数字政府建设。扩大数据共享范围,依托汉中市大数据共享平台建立与多部门数据共享通道,通过数据自动校验、自动匹配,扩大住房公积金业务“网上办”覆盖范围,以手机APP及无人柜员机为载体,提高各项业务办理“离柜率”,让办事群众体验“随处办”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

(六)推进实事办实,提升服务形象

根据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的关于《“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陕西省住房公积金系统服务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以及汉中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的具体方案,坚持多措并举,推进实事办实,提升住房公积金系统的服务形象。一是专项整治。持续深入开展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权益的“百日专项整治”活动。通过专项整治,依法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中介机构限制、阻挠、拒绝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健全维护公积金缴存职工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促进公积金管理工作健康稳定发展。二是精准施策。持续在业务办理中严格执行“绿色通道”、“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限时办结”、“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各项精准便民服务制度。不以任何理由推脱业务办理,严格执行业务流程办结时效。对于通过各个渠道反映的服务问题,落实具体责任人第一时间积极整改并及时和当事人沟通反馈,耐心做好各项政策的解释工作。三是强化落实。持续推进助企纾困、保障公积金缴存职工个人权益等各项深化服务的政策落地,严格执行不走样,建立服务台账,做好后续跟进。结合常态化“进、知、解”活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四是回顾反思。持续开展针对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质量的“回头看”工作,对标对表全面落实各项服务细则,并通过畅通服务质量监督反馈渠道,强化问责机制,促进问题整改。

(七)党建引领添活力,凝心聚力促发展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的讲话精神,“五星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五型”模范机关建设,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着力打造“惠民公积金先锋践初心”党建品牌,不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汉中住房公积金事业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一是加强创新理论学习。各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为引领,融通党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优良传统,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每周在微信公众号进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的宣传,营造学习氛围,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带头谈体会,目前已发布3期18人的学习体会。二是弘扬先进文化。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载体,常态长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延安精神,用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教育党员干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筑牢对党忠诚、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激励党员干部严以律己、甘于奉献。三是强化作风养成。为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住房公积金工作的全过程,切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提高住房公积金队伍政治修养,增强政治本领;认真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依托“住房公积金大讲堂”“住房公积金业务周周讲”有效载体,认真落实党组成员讲党课”“机关科长讲业务”“县区管理部主任一线办业务”活动,以优秀示范带动全面建设发展,出台了《“红旗奖”“蜗牛奖”评定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红旗奖”“蜗牛奖”评比开展2期,6人获得“红旗奖”。四是强化警示教育。把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布局谋划和落实,充分发挥清廉汉中公积金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始终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让全体党员干部敬畏法纪,树立纪律意识、底线意识。五是涵养家教家风。将清廉汉中建设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大力倡导清廉家风,全面提高干部职工遵规守纪、履职尽责的自觉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坚持用先进文化培育廉洁文化土壤,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廉洁要求融入住房公积金行业规章。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不高,国家行政事业单位已实现全覆盖,而企业的制度覆盖面较低,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更低。二是随着个人公积金贷款量逐渐增多,逾期贷款时有增加,降逾压降任务艰巨。三是与房产交易、不动产权属登记、公安、民政等部门间信息数据不能实时共享,线上业务办结率不高。

四、2023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租购并举、房住不炒”主基调,秉承“热情、细致、规范、高效、便民”的服务理念,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发展目标,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重点及措施

立足于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围绕中省重大政策,努力提高住房公积金“四率一度”核心业务指标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固本强基,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加大政策宣传,在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上下功夫,进一步规范已缴存单位的汇(补)缴工作,确保缴存职工合法权益;积极稳妥扩展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等群体缴存面,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上调缴存比例,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督促劳务派遣制用工、公益性岗位等群体缴存住房公积金,提高政策覆盖面,使更多社会群体享受到普惠性住房政策保障。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保障作用,稳步支持城镇居民刚需普通自住住房的消费,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住房保障大局。力争完成净增缴存人数0.57万人,归集资金23.96亿元。

2.发挥职能,倾力保障住房资金供给。根据全市房地产市场发展实际和缴存职工购房资金需求,规范执行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调整机制,降低购房贷款首付比例,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15个百分点政策;积极落实疫情期间单位缓缴住房公积金、降低缴存比例和保障受疫情影响借款人权益等阶段性支持政策,简化住房公积金销户提取业务条件,支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和租赁住房的提取。在符合政策、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坚持“应提尽提、应贷尽贷”原则,持续优化业务流程、精简提取要件、压缩办理时限,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积极稳妥发放“商转公”贷款,有效提高个贷率,全力满足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合理住房消费需求,为全市稳经济大盘、促进居民消费增长、纾解还款压力发挥作用。

3.锐意创新,体验“智慧公积金”服务。紧紧围绕汉中市“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新要求,深度开发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功能,畅通汉中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网厅业务、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自助服务终端等综合便民渠道,提高离柜率。按照“应减尽减”原则,持续优化“跨省通办”业务流程,通过对接全国公积金小程序,进一步提升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服务效率。落实“汉中智慧公积金”建设任务,打通数据壁垒,实现部门之间数据共享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等业务“全程网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满足缴存单位和办事群众便捷化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职工的服务体验,实现更多的公积金业务在线办理,持续引领全市政务部门智慧服务方向。

4.强化监督、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严控业务操作风险,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稽查机制,通过信息系统建立线上线下“一个业务流程、一个政策口径、一个审核标准”体系,将业务办理流程、要件嵌入系统管控,用“机审”代替“人审”,减少因人为判断带来的内险,规避操作风险,运用稽核系统及电子化检查工具,核查业务资料,严格执行贷款”三审一岗“制度,进一步加强内部管控力度,有效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加大逾期贷款常态化催收,落实“四清一责任”机制,严控增量、消化存量,力争个贷逾期率控制在0.3‰以内。

5.科学谋划,确保资金运行安全增值。科学调度、周密安排资金使用,在确保资金运行结构合理安全的前提下,力求最大限度实现住房公积金保值增值。力争完成增值收益1.15亿元。

6.勇于担当,展示新时代新风貌。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打造务实高效、行为规范、信念坚定”的清廉汉中公积金队伍,充分展示我市住房公积金在新时代的新风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奉献住房公积金力量。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8
办公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兴汉路31号    联系电话:0916-12329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19017727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2号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