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00000000-/2020005450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10日 14:35
来       源: 住房公积金管委会 发布机构: 住房公积金管委会
内容概述:

        2016年,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精神,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严密组织,着眼规范,狠抓落实,围绕建设诚信、阳光政府职能部门,实行住房公积金透明运行,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积极发挥其住房保障功能,较好地维护了我市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全年通过中心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报刊杂志等载体公开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信息,使住房公积金制度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与稳定。现将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  

       中心不断创新政务信息公开的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一是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公开。今年先后在省住建厅门户网、市政府门户网等网站刊载工作动态6余篇,在汉中日报、汉办通报等报刊登载年度报告和宣传文章12篇。二是通过中心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中心网站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公积金缴存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确保广大职工群众及时了解中心有关政务信息。网站还对公积金归集、支取、贷款等主要业务的办理流程及业务表格的下载功能都进行了进一步完善,使相关事项的办理更加清晰明了。还在门户网站上提供了公积金贷款计算器、贷款利息对照表。针对公积金缴存单位和职工在办理具体业务时所遇到的疑问,中心着重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在网站上链接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政风行风测评专栏,设立了留言薄,累计解答群众网上咨询134条,做到了有问必答、有惑必释,使单位和职工个人足不出户就能了解住房公积金政策业务。三是通过电子大屏幕进行公开。中心通过在机关办公大楼LED显示屏和全市6家受委托银行各网点的电子大屏幕24小时间断滚动播出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方便了职工认识了解公积金政策和相关业务的办理。四是通过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对账单和宣传资料进行公开。每年4月定期开展“住房公积金宣传月”活动,先后组织各类宣传活动12余次,制作宣传展板32块,发放宣传资料近万份,较好地扩大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影响力;每年在住房公积金年度结息(6月底)后,通过邮政部门向全市19万名公积金缴存人员每人邮寄一份年度个人公积金对账单,方便大家了解个人公积金账务信息情况;积极组织参加我市举办的房博会等活动,设立宣传专栏,并由中心领导带队深入群众现场宣传政策法规、解答疑问,较好地提升了住房公积金的社会认知度和住房保障职能部门的良好声誉。五是通过政务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中心根据市信息办要求,接入了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及时将公积金相关的政策信息发布在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同时在服务大厅入口处设置了政务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各项业务工作的政策规定、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需要提供的资料等。六是通过电话服务热线进行公开。中心开通了全国统一的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通过电话语音和人工服务接受群众的公积金查询,及时解答各类公积金业务办理过程中的疑惑。七是通过公积金联名卡公开。中心与中国工商银行汉中分行合作,发放了住房公积金联名卡,持卡人通过工行各网点的自助终端便可查询个人公积金数据业务,方便职工及时了解个人相关信息。八是通过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对外公开。为拓宽当前信息公开的渠道,中心在今年申请开通了“汉中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针对今年央行多次下调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住建部联合其他部委陆续出台放宽提取和贷款的相关政策,我们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外通知公布,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有768人关注,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

        二、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分解细化落实情况   

       为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中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对中心、科室、管理部和委托银行四个层次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进行了规范。中心主要公开:各级政府、部门制定的有关住房公积金方面的法规、规章、规定和规范性文件;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基本职能、性质、机构设置、领导成员及主要职责等;

住房公积金各类事务办理的政策依据、规定条件、办事流程;优化住房公积金发展软硬环境建设的事项,包括服务设施、服务基本要求、管理制度等;有关住房公积金发展的重要事项;住房公积金管委会简介、有关住房公积金发展的重要决策事项;一定时期内社会关注、群众关心或反映比较强烈的住房公积金热点问题;职工投诉受理事项,监督方式,监督电话等。中心科室主要公开:本科室的职能、职责和权限;各项工作年度计划、目标,各项工作措施、方案等;本科室工作制度、工作纪律;本科室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标准和办事结果等事项等。县区管理部主要公开:各级政府、部门制定的有关住房公积金方面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县区管理部机构主要职能、职责和权限;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转移、封存、补缴、降低比例等业务办理的规定条件、程序及时限;各县区管理部公积 金管理运行情况、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重大事项进展情况等。受委托银行主要公开:有关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支取业务的办理流程;对公积金政策的指引宣传;公积金业务窗口投诉电话和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服务热线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我单位依托汉中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中心门户网站为载体,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条,其中有关机构信息4条,公文法规15条,业务动态37条。

       四、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今年以来,我中心无一起因信息公开涉及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度,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数量不够多、适用性不够强,县区管理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于进一步充实和更新。2017年,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围绕中心重点工作,加大科室及县区管理部的信息报送力度,及时研究新问题,捕捉新热点,不断提高信息报送的质量和水平。二是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注重责任落实和激励导向,把政务信息工作与年终考核挂钩,充分调动各级信息报送部门的工作积极性。三是深入实际,把信息工作触角深入到第一线,深入到社会热点和难点上,通过调研,掌握大量的、生动的第一手资料,形成高质量的信息报道,努力提高政务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7年1月5日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8
办公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兴汉路31号    联系电话:0916-12329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19017727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2号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