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万科郁亮:房地产回归实业属性是明确的趋势
2021-03-31 10: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访问量:
打印

中新网北京3月31日电 (左宇坤)3月31日,万科召开2020年度线上业绩推介会,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给出了新的看法,“今年可以说是行业管理红利时代的元年,大家都在感叹挣钱不容易了,不能再依靠土地红利、金融红利赚钱了”。

万科2020年度业绩推介会直播截图。
万科2020年度业绩推介会直播截图。

  郁亮表示,“三道红线”和“双集中”等政策的出台,标志着行业明确进入到管理红利时代。在管理红利时代,行业最大的变化是房屋回归居住属性,房地产回归实业属性。

  “房地产回归实业属性,这是一个明确、清晰的趋势。”郁亮强调,这意味着行业回报水平将逐渐向社会平均水平靠拢,意味着房地产要从开发为主转向开发与经营并重,住房越来越像耐用消费品,开发业务越来越像制造业,经营业务本质上是内容的经营,将越来越像服务业。

  近年来,从抛出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的言论,再到喊出“活下去”的口号,万科一直在对外传达着谨慎和危机感,“万科地产”去掉了“地产”变成“万科企业”,目前万科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和物业服务业务两大核心,甚至涉足食品领域,也就有了在去年进军养猪业的消息。

  万科3月30日晚披露的财报显示,2020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4191.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9%和6.8%。

  分业务类型看,来自房地产开发及相关资产经营业务的营业收入为4004.5亿元,占比95.5%;来自物业服务的营业收入为154.3亿元,占比3.7%。同时,万科拿地依然积极,2020年万科获取的新项目达到了168个,总规划建筑面积3366.5万平方米。

  在目前火热的租赁住宅方面,万科在年报中披露,旗下集中式长租公寓品牌“泊寓”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出租率最高的集中式长租公寓服务商,截至2020年底开业规模达14.24万间,实现全年营业收入25.4亿元,同比增长72.33%,整体出租率超过95%。

  郁亮认为,租赁市场需求广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对租赁住房从税费、土地、金融到租购同权都有全面安排,篇幅比房地产市场要长得多。在全社会降杠杆的背景下,政府不断加大对租赁房的政策支持,这对长租公寓企业是好消息。”(完)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兴汉路31号 联系电话:0916-12329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8 陕ICP备19017727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