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坟头上的"墓霸":开发"坟地产" 牟取暴利2100余万元
2021-04-02 16:58
来源: 半月谈    访问量:
打印

非法占有峨嵋公墓区后,朱作文便将其改变为经营性公墓。他在墓区内设定普通单人墓、普通双人墓、豪华小顶、1.75加大、豪华大顶、土坟等6种规格的墓地,以4000元至35000元一座的价格对外销售。“这公益性公墓,收费这么贵,真是连死都死不起了。”有村民得知售价后说。

又到清明时节,许多人在这时给故去的亲人扫墓。但如果遇到“墓霸”,那就苦了。江西省赣州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就捣毁了一个“墓霸”团伙,该团伙将公益性公墓区占为己有,将其开发成“坟地产”,非法获利2100余万元,受害农户约5000人。

强占公墓搞起“坟地产”

53岁的朱作文,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入狱前是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凤岗镇峨嵋村的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虽然他已入狱一年有余,但是面对半月谈记者的采访,当地部分村干部和村民对其曾经的违法犯罪行为仍三缄其口,不敢多谈。

近年来,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势头足、项目多,有的项目涉及坟墓搬迁安置工作。为此,2010年12月,凤岗镇政府与浙商方某签订合同,由方某投资建设峨嵋公墓区,负责安置搬迁坟墓。

就在墓区开工建设之际,朱作文笼络朱才良,并雇佣董小龙等人作恶。起初,朱作文是强揽墓区工程,不久便产生霸占墓区的想法。他以工程款未结算为由,纠集多人以暴力威胁等方式,阻拦工人进入墓区工作,拦截运送墓具材料的车辆,强迫方某以160万元的价格转让了公墓区经营权。

非法占有峨嵋公墓区后,朱作文便将其改变为经营性公墓。他在墓区内设定普通单人墓、普通双人墓、豪华小顶、1.75加大、豪华大顶、土坟等6种规格的墓地,以4000元至35000元一座的价格对外销售。“这公益性公墓,收费这么贵,真是连死都死不起了。”有村民得知售价后说。

整治之后的峨嵋公墓

“按合同规定,凤岗镇辖区内的迁坟户可以免费迁坟至此处安置,政府则以每穴2000元的价格拨款给公墓。但朱作文却要求群众补齐差价后,才能迁坟安置,受害农户约5000人。”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小海说,朱作文等人共销售坟墓3000余万元,非法获利达到2100余万元。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在当地乡镇干部和群众的眼中,朱作文是“凤岗镇有名的混混”。朱作文曾数次对外宣称,峨嵋村是他的地盘。2012年,朱作文成功当选峨嵋村村委会主任,此后又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有村民曾对选举结果提出疑问,朱作文便对该村民进行报复。

法院判决书显示,朱作文多次欺骗组织及政府,几乎垄断峨嵋村涉农扶贫工程项目,严重损害了国家和集体利益。2019年9月,朱作文因犯寻衅滋事罪、串通投标罪、非法经营罪等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没收财产2200余万元。

“有名的混混”朱作文成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为害一方,教训是深刻的。江西省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说,江西对打掉黑恶势力的村,全部纳入“一案一整改”,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持续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及时补齐短板,从源头防范黑恶势力滋生。

在村两委换届中,江西建立起乡镇初审、县级联审机制,对所有村干部候选人进行资格联审,取消了9600余名不符合条件的候选人资格。换届后,坚持凡动必审,防止涉黑涉恶涉霸人员混入村干部队伍。

“我们协同组织部门全面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运用联审机制,对所有村干部逐个过筛,共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1157人,并及时补齐配强。”江西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副处长李卫星说。

与此同时,江西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建强基层战斗堡垒。2018年以来,江西累计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192个,并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确保村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到2020年底,全省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空壳村薄弱村基本消除。”江西省委组织部干部谢正侠说。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兴汉路31号 联系电话:0916-12329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8 陕ICP备19017727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