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加强内控体系建设 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2022-07-01 09:31
来源: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访问量:
打印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着眼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围绕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创新风险防控理念和方式,不断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提升住房公积金业务风险防范能力。

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始终把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与住房公积金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明确各级岗位职责及分工;定期报告住房公积金业务运作情况,公开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业务信息和内部流程嵌入系统留痕管理,防范人为操纵,确保信息安全。

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加强贷款、支取风险管理,增加贷款和五万元(含)以上且即将结算支付的业务审查岗,对贷款、支取的业务风险和规范性进行整体评价,进一步化解资金风险;严格落实“四清一责任”机制,加强逾期贷款的管理。常态化关注逾期贷款,加快法律诉讼程序,确定专人催收,建立分类台账,实行一户一策。1-6月通过法律程序回收逾期贷款93笔118.64万元,逾期率较年初下降17.6%,取得显著成效;一季度通过线上“住房公积金电子稽查工具”筛选,抽取3个县区管理部开展住房公积金专项检查,对筛查的疑似风险点2029笔业务实地逐一核查,形成问题清单2358笔,实行销号管理。

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住房公积金信用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推进信息共享,通过数据自动校验,防范业务风险;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缴存职工主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加强与人民银行的合作,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数据纳入二代征信管理;防范骗提骗贷风险,依法曝光典型失信案件。1-6月我市发现以虚假资料骗提公积金线索13条,13名公积金缴存人员均被纳入公积金失信人员黑名单管理,形成舆论压力和道德约束。

下一步,将继续采用常态化的稽核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查看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相结合、电子工具稽核与专项业务检查相结合的闭环的稽核机制,对照《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风险防控指引》公积金业务环节和政策执行中10大类36项64个环节的风险点,把风险防控工作向科室和管理部延伸,不断加强住房公积金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兴汉路31号 联系电话:0916-12329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8 陕ICP备19017727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