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我中心走进《天汉访》电视议政节目
索  引  号: 6107000048/2022-000022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01日 09:35
来       源: 汉中视听 发布机构: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内容概述:

原文链接:汉中市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实施细则


一、政策背景

11月9日上午,市中心主任寇荣峰带领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管理部负责人做客市广播电视台,参加电视议政节目《天汉访》第四十三期节目录制。围绕“发挥公积金优势,圆百姓安居梦”这一主题,宣传我市住房公积金政策及服务举措,现场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及市民代表进行互动,解答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公积金热点问题,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我市各项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

    二、修订依据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

    《汉中市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实施细则》

    三、重要举措

在节目现场,寇荣峰主任介绍了公积金中心的具体职能、发展现状及下一步工作方向。中心副主任和相关科室、管理部负责人就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好处、企业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灵活就业人员公积金缴存政策、提取及贷款政策、异地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贷款还款方式、线上业务渠道、服务措施等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受邀参加访谈的市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市住建局房产管理科负责人还现场解答了不动产抵押登记、办理房产证、购房注意事项、开发商拒绝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等问题。

四、领导带头解读

主持人问:寇主任,您首先给我们来介绍一下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要都履行了哪些职责?
    寇主任答: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立于2004年7月,下辖6个科室和11个县区管理部,主要负责汉中市行政区内的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运作,具体的业务有单位和个人的公积金的归集缴存提取、个贷发放以及财务管理等工作。
    主持人问:从小片当中我们看到,企业或者单位只有及时地去缴纳住房公积金,企业职工才能够在购房的时候享受到低息贷款,那么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的现状是一个什么情况呢?
    寇主任答:截至目前,全市缴存单位已经达到5065个,缴存人数达到208,500人,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216亿元,提取120亿元,发放个人贷款130亿元,住房公积金的个人住房贷款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30%,同时我们还累计为市财政上缴了4.5亿元的廉租房建设补充资金。可以说住房公积金已经成为支持干部职工住房消费需求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的力量。
    主持人问:说到企业或者单位正常地去缴纳住房公积金,我们的企业员工可以享受到低息贷款,这样的话可以缓解他们在购房时候的经济压力,那么缴纳住房公积金还能够给单位和个人带来哪些好处?
    黄主任答:对单位而言,机关事业单位可以从预算经费中列支,企业可以从成本费用中税前列支。对个人而言有五个好处:一是职工及其所在单位为职工所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本息全部归职工个人所有;二是住房公积金机构按照规定的利率,对职工账户的住房公积金累计计息;三是缴存职工购买、建造自住住房,自有资金不足时,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四是职工购买、建造自住住房,偿还商业住房贷款本息时,可以提取职工个人账户的住房公积金余额;五是职工离退休时可以一次性提取全部本息,相当于积累了一笔可观的养老金。

市民代表:在汉中当地,现在有进城务工人员,自由职业者和个体工商户,像这类人可以自己缴存个人住房公积金吗?
    焦科长答:从2018年7月开始,我市制定并实施了汉中市灵活就业人员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暂行办法,规定凡是年满18周岁,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具备一定民事行为能力,在本地灵活就业的人员,包括进城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人员都可以自愿缴纳住房公积金。缴纳住房公积金之后,可以享受和单位职工一样的政策红利。
    人大代表问:公积金贷款利率很低,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会给大家节省不少钱,如果开发商在售房过程中拒绝使用公积金,我们该怎么办?

焦科长答:2017年住建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要求开发商不得以提高住房销售价格、减少价格折扣等方式,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同时也对房屋中介提出,不得要求或者变相要求购房人签署自愿放弃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书面文件。如果您在购房过程中发现有房地产开发企业或者房屋销售中介拒绝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情况,您可以拨打12345市民热线,或者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我们会联合住建部门,对这种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和惩戒。

政协委员问:目前,我市正在进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那么我们住房公积金在这方面有什么相应的政策支持?
    黄主任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我市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为顺应群众对改善居住条件的期盼,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助推作用,减轻老旧小区改造中群众的经济压力。今年3月份,我们修订了《汉中市住房公积金提取实施细则》,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改造(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费用业务,并于今年4月1日颁布实施,明确了从缴纳改造费用票据开具之日起三年内,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根据实际费用支出核定,不超过实际承担的改造费用支出。

主持人问:现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化程度非常高,那么职工的哪些公积金的业务可以在网上办理,让我们少跑路呢?
    周主任答:随着综合服务平台及网上办理渠道的拓宽,除了月对冲还款,提前部分偿还贷款,提前全部结清贷款外,还有账户查询、离退休提取、离职提取,这些业务可以通过手机公积金APP线上办理。随着功能的不断完善和拓宽,将会有更多的公积金业务在网上办理,真正达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五、重要意义

此次《天汉访》节目,使群众全面了解住房公积金的相关政策,合理运用好个人住房公积金,更加有效地发挥住房公积金在保障职工住房方面的作用。今后我中心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持续提升服务效能,为圆广大群众安居梦做出更多贡献。


主办单位: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8
办公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兴汉路31号    联系电话:0916-12329   网站地图
备案号:陕ICP备19017727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2号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